close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王宇、廖雷)英國首相卡梅倫訪華期間透露的信息顯示,作為世界老牌金融中心之一,倫敦對於進一步拓展人民幣離岸業務具有濃厚興趣。
      所謂人民幣離岸市場,簡單而言是指在中國大陸以外經營人民幣存放款業務、投融資業務的金融市場。
      繼香港成為首個人民幣離岸市場後,倫敦、巴黎、新加坡、東京等金融中心都加入到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競爭中來,發達經濟體上演起搶灘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大戲。中方在不同場合也表明,對於各方建設人民幣離岸中心持開放態度。
      資料顯示,人民幣離岸市場自2010年7月由香港發起建設以來,一路發展可謂風生水起。目前香港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已經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而倫敦金融城人民幣業務中心也於2012年4月18日啟動,倫敦成為繼香港之後全球第二大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法國央行行長諾亞此前在公共場合也表示,巴黎正積極尋求成為繼香港、倫敦後的人民幣離岸市場。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以來,發達經濟體之所以紛紛逐鹿人民幣離岸業務,表明人民幣的市場認可度正在提高,投資人民幣產品及使用人民幣做跨境貿易的投資者數目正在增加,人民幣離岸市場正在快速擴大和深化。
      “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建設對於倫敦、巴黎等發達金融市場而言,一方面會給投資者帶來一定商機,同時也會給當地政府帶來相應稅收。”中國社科院世經所研究員張斌認為,在人民幣地位逐漸提升的背景下,拓寬人民幣業務、開展以人民幣計價的衍生品交易,已經成倫敦金融城的必然選擇,這其中既有對人民幣升值的套利衝動,也有基於看好中國經濟前景的考量。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楊濤表示,雖然國際社會對於人民幣何時能夠真正與美元、歐元並駕齊驅並不肯定,但對人民幣走向國際貨幣的方向卻逐漸形成了共識。另外,遭受挑戰的傳統金融中心城市,都希望通過借助人民幣國際化及中國經濟活力,獲得新的發展契機。
      隨著國際金融危機之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的日漸推開,人民幣正逐漸扮演起國際貨幣的角色,投資者對人民幣的認同感不斷提升。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在今年三季度發佈的一份報告就披露,目前人民幣已超越瑞典克朗、韓國韓元及俄羅斯盧布,成為全球第八大交易最活躍的貨幣,市場占有率提高至1.49%。而根據中銀國際的估算,離岸人民幣存款量在中國臺灣、新加坡以及倫敦、巴黎持續增長,規模已超過3000億元。
      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的趨勢日漸明顯,進而又加速了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發展。總部位於倫敦的匯豐銀行則在其一份報告中,將2013年列為“人民幣之年”,指出不斷增長的流動性將推動歐洲等地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發展。
      對於未來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走向,瑞銀證券特約經濟學家汪濤認為,由於在人民幣流動性規模、金融市場發達程度以及與內地經濟聯繫等方面的先發優勢,香港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條件得天獨厚。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則認為,未來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發展進程將會呈現一個梯次發展的形態。
      “人民幣離岸市場將會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在市場需求等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在歐洲和東南亞乃至世界梯次形成。根據市場發展條件和地緣政治等多種因素綜合考量,未來倫敦、新加坡等有可能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第二梯隊;隨後,第三梯隊人民幣離岸市場有可能在法蘭克福等歐、澳甚至北美等地形成。”連平判斷。  (原標題:新聞分析:發達經濟體緣何紛紛搶灘人民幣離岸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byfoghrspi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