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武漢1月13日電 (記者 曹旭峰)記者13日從湖北省文物局獲悉,位於湖北荊州的東周時期規模最大楚墓熊家冢古墓群遺址,在經過3年的建設後正式獲批為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熊家冢古墓群位於荊州市川店鎮張揚村,東南距楚故都紀南城約26公里,是紀南城遺址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迄今發現的東周時期規模最大、保存遺跡最豐富的楚國特大型貴族墓地。
  目前,熊家冢考古遺址建設面積731畝,其中包含1萬多平方米大跨度鋼結構車馬坑展示廳,以及主冢、陪冢、殉葬墓等部分,遺址內的土坑墓保護技術、漆木器脫水保護技術等處於國內先進行列。
  據瞭解,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是指以重要考古遺址及其背景環境為主體,在考古遺址保護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國性示範意義的特定公共空間,也是有效保護大遺址、科學展示大遺址的重要途徑和手段。獲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後,荊州熊家冢古墓群遺址將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
  2006年8月,湖北省文物部門對熊家冢古墓群進行有計劃發掘,清理殉葬墓40座、車馬坑12座、祭祀坑6座,出土以玉器為主的各類精美文物2200件(套),其中車馬坑為同時期所見的最大車馬坑。2010年,熊家冢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被國家文物局納入立項名單,在古墓群基礎上經過了3年的保護和建設。
  湖北銅綠山、龍灣、盤龍城3個考古遺址公園,同時獲得國家級考古遺址公園的立項。(完)  (原標題:東周最大楚墓熊家冢古墓群獲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byfoghrspi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