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是大學畢業生告別校園走向社會的日子。同樣是校園,同樣是大學生,相比今年普通高校出現的各種奇葩畢業典禮,因為“軍校”、“軍人”的標簽,軍校學員們的畢業季顯得與眾不同。
  本報通過採訪我國陸、海、空、二炮等5所軍事院校,展示中國軍事院校特別的畢業儀式。他們要參加畢業前的實兵對抗演練,做好時刻上戰場的準備;他們會收到特別禮物:佩劍和軍人身份牌;他們同樣激情飛揚,閱兵儀式、自己參演的晚會,可以帶父母一起參加獨具特色的“模擬甲板”冷餐會;在畢業命令宣佈之後,他們集結出發分赴祖國各地,適應工作環境,迅速成長為一名合格的軍官。
  演練 畢業演練網上對抗
  17日下午,第二炮兵指揮學院的任職學員和碩士、博士研究生參加了畢業典禮,這也是法晚記者採訪的畢業儀式舉行得最晚的一家院校。
  第二炮兵是中央軍委直接掌握使用的戰略部隊,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國家安全的戰略基石。第二炮兵指揮學院是二炮最高學府,也是一所以任職教育為主,任職教育與高層次學歷教育並存的中級指揮院校,這也意味著其學員年齡比較大。
  根據介紹,它的學員包括初出茅廬的中尉軍官,久經沙場的師團職幹部等各個層次,有數十個班次。經過短則兩個月,長則三年不等的培訓。學員們要通過體能考核、筆試、面試和答辯等考試考核,才能順利拿到相應學歷證明,順利走出校園。
  軍人為戰爭而生,從在校園內讀書的學員轉變為上戰場的軍官是畢業學員最大的角色變化。
  一般而言,軍事院校在畢業前都會舉行與本兵種相對應的實兵對抗演練,二炮指揮學院也是如此,並且因為他們都是“老資格”,所以要面臨更嚴格的挑戰。
  任職幹部培訓班學員在部隊多是指揮員身份,將近千名學員被分為幾十個班次,每個班次的演練課目都不盡相同。網上對抗主要是為了應對當前信息化作戰方式的需求,“紅藍”雙方通過綜合演練導調系統突出實戰化背景,學員在對抗演練中可熟悉作戰流程,提升指揮作戰的能力素質。
  據瞭解,每所院校會根據軍兵種特點展開不同的演練科目。比如國防科大指揮軍官基礎教育學院採取實兵實裝實爆實射的作戰形式。
  畢業學員與廣州軍區某舟橋團、工兵團400多名戰士混編成多個作戰單元,開展實兵對抗演練。
  一般而言,學員在聯合演習中的表現會被量化打分,記入成績。比如根據《解放軍報》報道,海軍指揮學院組成了考評委員會,對參加演習的學員能否勝任該崗位進行12個指標的綜合考評,直接記入學員畢業成績。
  禮物 身份牌防水防火消音
  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2014屆學員的畢業儀式今年的確火了一把。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每名畢業生都收到了特別的畢業季禮物:一把紀念佩劍和兩塊印有身份信息的軍人身份牌。
  南京政治學院承擔著為全軍培養政治工作專門人才的任務。
  人民網刊登了對負責該項工作的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夏平少將的專訪。據其介紹,在冷兵器時代,佩劍是武士的象徵,如今雖然不再具有實戰意義,但作為一種獨特的軍事文化載體,它賦予軍人威嚴、榮譽、力量的功能依舊無法替代。
  這把紀念佩劍被稱為“軍魂劍”,由高強度彈簧鋼純手工打造,劍柄用紅木鋼絲纏繞裝飾,劍身印刻有學員名字和學號,旨在告誡學員牢記使命宗旨,永遠保持軍人的血性和戰鬥精神。
  有報道稱,為畢業生頒發佩劍是西方軍校的傳統,類似歐洲冊封騎士的儀式。後來這一儀式也被更多國家效仿,在我國被譽為“流動國土”的海軍最早擁有這項傳統。根據公開報道,大連艦艇學院的畢業生在畢業儀式上也被授予佩劍。
  軍人身份牌則記錄著學員的姓名、血型、籍貫、出生年月等信息。身份牌牌芯由鈦鋼複合材料打造,邊緣包裹橡膠消音圈,可防水、防火。
  據記者瞭解,目前我軍的傳統做法是將每位軍人的姓名和血型等信息寫在軍帽和軍服左上衣口袋內側。
  空軍預警學院則向146名畢業學員授予“雪蓮紀念章”,“雪蓮紀念章”向志願奔赴西藏、新疆等邊遠地區的學員頒發。我軍92%的雷達站均分佈在全國邊遠艱苦地區。該院每年都有一批畢業學員自願到邊遠、條件差的地區加入雷達兵的行列。
  榮譽 繼承傳統宣誓簽名
  軍校畢業季的另一個特點是濃濃的榮譽感,以及對優良傳統的繼承,這一點在記者採訪的幾所院校都得到了最好的詮釋。
  集體榮譽感是中國軍隊的一個鮮明傳統,他們要繼承革命傳統,畢業儀式前全體畢業生要舉行“到主戰部隊去、到艱苦地方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畢業宣誓簽名儀式。海軍工程大學、裝甲兵工程學院、空軍預警學院都舉辦了該類活動。
  此外,海軍工程大學在畢業典禮上向優等生、優秀生、全優學員“校長獎學金”獲得者及記功嘉獎學員頒發證書、獎章,都體現了這種榮譽感。
  據瞭解,一般而言,軍校畢業典禮舉行時,學校的院長和政委會先後發表致辭,同時對自願到艱苦地區工作的學員頒發獎章、證書,優秀學員代表講話,有些學校也會邀請家長代表講話。
  出發 冷餐會後集結出發
  與此同時,軍校的畢業活動也充滿了青春的激情。海軍工程大學的模擬甲板冷餐會,裝甲兵工程學院的學員畢業晚會是情感爆發的場合。
  海軍工程大學舉辦的“模擬甲板”冷餐會很有人氣,非畢業生學員如果有機會參加是會被羡慕的。
  海軍工程大學是一所具有鮮明海軍特色的全國重點大學,為人民海軍培養高層次人才,是人民海軍裝備研製的重要基地,被譽為“海軍軍官的搖籃”。
  之所以稱為“模擬”,是因為不是在真正的甲板上舉行,但是全部軍種只有海軍有甲板冷餐會,所以凸顯了海軍特色。這場“模擬甲板”冷餐會在海工大具有很高的人氣。
  據介紹,這場冷餐會形式簡單,但意義非凡,成為該校每一名畢業學員軍旅生涯難以忘懷的場景。在該校風雨棚,舞臺被佈置為紅色,四周圍繞長條桌,桌上擺放食物,全體畢業學員以及家長代表可自由走動。
  這也是學員畢業前最後一次集體聚餐。分別前,學員們回憶大學四年的收穫與感觸,也會出現難捨難分的場景,場面極其感人。冷餐會結束後,全體畢業學員就集結出發,分赴萬裡海疆開始成為一名守護國防的軍官。
  位於北京盧溝橋畔的裝甲兵工程學院有學員們自編自導自演的畢業晚會,《放飛夢想·2014》也很受追捧,入場券一票難求。同時,畢業典禮上會舉行隆重的閱兵式,學員方隊整齊劃一地通過主席台接受學院領導的檢閱,在院長宣佈畢業命令後,標志著學員的校園生活畫上圓滿句號。
  本版文/首席記者郭媛丹感謝素材提供:韓磊、龔吉星、範向東、熊峰、張傑巍、李俊峰、夏效生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byfoghrspi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