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駐溫州記者 王益敏
  本報見習記者 汪子芳
  一個多月前,並沒有懷孕過的朱女士接到了計生部門的通知,說她生了一個兒子。
  孩子是9月17日在溫州市附二醫南浦院區出生,登記的產婦信息正是朱女士。更蹊蹺的是,孩子的“父親”,是一個朱女士從沒見過的人。
  朱女士出示了自己從沒生育過的證據,和丈夫鄭先生不停地尋找真相。沒想到,幾天后,朱女士的三舅打來電話,說這個孩子是他的孫子。三舅求朱女士先把孩子認下來。朱女士不答應,報了警。(本報10月30日A8版曾作報道)
  民警和計生部門調查了近一個月,仍然查不出結果。朱女士和丈夫急了,找到了錢江晚報記者,他們想知道,在一所正規的大醫院,孩子從臨產到出生,怎麼能做到連“媽媽”都可以冒名頂替?到底是誰,幫著開了這條生命的“綠色通道”?
  一直放在包里的身份證
  在醫院至少被出示了兩次
  朱女士之所以“被媽媽”,是因為孩子在醫院的出生前後,有人冒用她的身份辦理了所有的手續。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找到了溫州附二醫南浦院區的相關工作人員。據他們介紹,孩子的生母是9月16日住院的,第二天孩子出生,9月22日出院。
  工作人員說,孩子的生母在產前並沒有建立預產檔案,但在住院期間,產前檢查、住院手續、辦理出生證明等環節都需要使用身份證原件。
  “經過調查,除了產前檢查沒建檔案外,朱女士的身份證至少出示了兩次以上,屬於真實有效的身份證。”一位醫院的工作人員表示。
  而朱女士則強調,她的身份證一直放在包里,不是放在家裡,就是帶在身邊。
  10月16日,朱女士以身份證被盜用向警方報案。但近一個月調查後,目前警方仍然沒有結果。
  朱女士覺得奇怪,民警只要先找到孩子,再找到三舅的兒子和兒媳做DNA鑒定,如果真是他們的孩子,那不就能馬上證明身份證是被他們盜用了嗎?
  但事情並不是那麼簡單,按相關民警的說法,身份證被盜用屬於行政案件,根據立案性質,在沒有明確的證據證明當事人與盜用身份證有關的情況下,警方不能強制傳喚三舅的兒子和兒媳調查取證,更不能強制他們做DNA親子鑒定。
  當地計生部門稱仍在調查
  但已刪除朱女士生育信息
  在民警那邊調查不出什麼結果,朱女士又找到了計生部門,但得到的回答是,“還在查”。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幾次致電樂清市計生局相關負責人,得到的答覆是:我們(樂清市計生局)已接到朱女士一家舉報其三舅一家違反計劃生育相關條例的舉報。目前,已經由計生局所屬的執法部門進行調查,調查詳情暫不透露。
  不過,朱女士說,10月30日(本報見報當天),樂清市計生局已經通知她,經過調查,朱女士被冒用身份信息一事屬實,他們已刪除了不實信息,恢復了她的生育名額。
  但目前,孩子仍掛在朱女士名下,“要等警方調查清楚後,再查是誰違反計劃生育,然後再處理。”
  “被媽媽”的朱女士猜測
  從不聯繫的弟媳是冒用者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警方表示,在前期調查時,朱女士的三舅曾經說起過,這個孩子其實是自己跟另外一個女人生下的,但隨即很快又否認了這一說法。
  朱女士說,其實,她心裡很清楚,孩子就是三舅的兒子和兒媳生的。為了證實一點,朱女士還專門對這個之前從來不聯繫的表弟(三舅兒子)進行了一番情況瞭解。
  朱女士說,表弟是國企員工,弟媳之前在銀行工作,有一陣子離職了,前不久剛換了單位上班。“他們3年前生過一個女兒,我聽三舅說過,他們一直想要一個孫子,但他們都不是獨生子女,沒有二胎指標。”很可能是這樣的原因,他們想到了借他人身份生孩子,否則夫妻倆肯定將要被單位處罰,甚至開除。
  朱女士的丈夫鄭先生說,為了證實這一點,他特地找到了弟媳的新工作單位,打聽到她是不久前剛到那邊上班的。“她挺好認的,近1米7的個頭,人很瘦。”鄭先生說,醫院開具的病例單也能證實這一點,“產婦1.68米、產前120斤。”而朱女士的身高只有1米6出頭,還要胖一點。
  幾天來,記者多次致電朱女士三舅,但他拒絕回答問題,只是強調,這事是他們姻親之間的私事。
  如今,朱女士和鄭先生仍期待著,相關部門能夠儘快給他們一個處理結果。
  律師說法:
  相關部門應儘快查明真相
  看似撲朔迷離的事,在朱女士和鄭先生看來,已逐漸清晰。而相關部門卻仍然無法短時間內給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這到底是誰的責任?昨天,錢江晚報記者就此採訪了浙江時代商務律師事務所陳一來律師。
  陳律師表示,按照《出生醫學證明》簽發辦理流程規定,申領人要提供嬰兒父母雙方身份證原件。“而在醫院方面,這個孩子的生母能拿著朱女士的身份證辦下這個證明,至少說明存在重大工作疏忽。”
  陳律師說,不排除醫院等部門給孩子生母開闢了一條“綠色通道”,同時,警方和計生部門根據相關法規,也應儘快查出真相,不然,朱女士夫婦也可以以“玩忽職守”進行相關起訴。
  (原標題:一個兒子“三個爹”,誰能還我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pbyfoghrspip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